English

台湾纪行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卢山 我有话说

应台湾夏潮联合会邀请,宋庆龄基金会内地学生访问团一行13人,于去年赴台进行了为期8天的交流,访问团行程从台岛最北端的基隆和平岛海岸至最南端的垦丁森林公园。

与台湾大学生进行交流,是此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台湾大学师生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台大校园。该校是台湾岛内首屈一指的大学,校园整洁、宽阔、井然有序。我们在校内看到许多标志着两岸人民感情的纪念性建筑,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体现台大与北大历史渊源的“傅钟”(纪念傅斯年先生)和“思亮馆”(纪念钱思亮先生)。看到这些建筑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两岸同胞“同文同宗”的感情基础。

台湾清华大学位于新竹市,全校占地100多公顷,校园湖光山色,松柏成荫,环境幽美。访问团游览了清华校园,与清大学生进行了座谈,拜谒了梅园。来自北京清华大学的四名同学还在梅贻琦先生墓前表达了自己的敬意。台湾清华的一面白色影壁上刻着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一古训曾经激励无数清华学子勤勉苦读。接下来看到的“水木清华”、“海纳百川”的题词,更使我们心里交织着一种既亲切又遗憾的复杂情绪。

短短几天里,访问团从北到南参观访问了上述两校以及东吴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东海大学等5所大学,通过与台湾大学生的交流,我们发现彼此很容易沟通。在交流中我们也发现,台湾的年轻人衣着朴素、彬彬有礼、待人诚恳、工作勤奋,他们的思维很活跃,视野很开阔。

台湾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是中国茶的主要产地之一。访问期间,组织者特意安排我们在闹中取静的“猫空茶园”与台湾政治大学的师生们会面。这家茶庄的屋檐式门楼是木制结构,古色古香,上下两层,立在山坡上,四周绿荫环绕。大家围坐在一张很长的桌子旁,边聊天边品尝着主人奉上的茶点。记得聊的话题很广,每个人都发了言。谈人生、谈理想、谈国家、谈民族、谈兴趣、谈爱好,一杯清茶就是一个缘份。谈话间我们渐渐变得相互了解,相互认同,不知不觉到了深夜。北京大学化学系的黄岩谊回忆说:“猫空茶园的夜晚,令人弥久难以释怀,使我对台湾青年人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们能够欣赏并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带着批判的眼光看待西方文明。”

台湾本岛犹如一片巴蕉叶,面积3.6万平方公里,南北长394公里,东西宽144公里。相对香港的繁华富丽而言,台湾显得比较土气,但却殷实而富足。台湾基础设施完备,南北两条高速公路通贯,市、县、乡、镇间公路路况良好,城乡差别不大,小轿车、电脑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访问中我们发现,台湾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非常重视,仅从台北街道名称来看,像四维路、八德路、至诚路、至善路、行义路、志孝路、仁爱路等等带有传统伦理色彩的道路就有20多条。最使我们感到亲切的是,台北市的许多街道都用了内地省、市的名称命名,如:西藏路、南京路、重庆路、西宁路,甚至还有敦煌路。

割不断的是民族情,忘不了的是一家人。这是访问团在台期间感受最深刻的一点。从我们抵达桃园机场起,接待我们的朋友与我们一路从台北到高雄,同吃同住,无话不谈,无事不谈。台湾人说“国语”,不论是机场小组、宾馆服务员,还是的士司机,都讲普通话,其标准流利的口音不逊于北京人。酒店餐馆,闹市闲巷,一样的习俗,一样的民情,一样的发肤。在拥挤的人流中,你不会被当成一个异乡人。

那些天,我们除了紧张的慰问交流活动外,还参观了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国父纪念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等,目睹了由于大规模住宅楼宇的营造而导致大片森林、绿地被毁的阳明山景区,感受了居世界城市“汽车之冠”的台北汽车拥堵的状况,游览了著名的垦丁森林公园,领略了大自然的旖旎风光。

在台湾逗留的八天中,出现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两岸间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千丝万缕的文化联系。在即将离开的时刻,一位台湾长者拉着我的手说,“两岸一定要多来往,这样才会越走越近。老人的话,确实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